close

以下沒有言語攻擊任何月嫂公司,

一切陳述發生的事實和對話。

「好的月嫂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呢?」

那就參考我的經驗吧。 

懷孕三個多月時,看了很多網路文章,

開始尋找我的月嫂之路。

不要問我為什麼不去月子中心,

那時腦袋有洞不知道在想什麼。

隔壁鄰居請了彭oo月嫂公司做得很好,

但寫信去要我等到六個月怕找不到合適的所以那時開始看其他公司。

透過媽咪凱兒的林姐聯絡,

覺得態度很好,約了時間和月嫂面試。

當天聊的很開心,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找到合適的。

直到接近產期,我的熱心月嫂常打來關切,

每次都聊了將近一小時或以上,那時有點累⋯

告知她中醫說我的胃不好,不能吃甜湯有的沒的。

月嫂:「啊那我不就沒什麼可以用⋯」

我疑問在心裡:有一定要吃甜湯嗎? 

做月子不一定要吃甜的吧⋯? 

------我是分割線,一下為生完之後-----

剖腹產後第四天早上「才接到」通知說11點月嫂要來月子中心看我。 

不知其他人習慣如何,我很不喜歡沒提前一天突然Show up 。

再來,她帶了超大包蔬菜(我家只有我和我老公,吃月子餐的只有我欸!) 要我們先提回去。 原因是隔天市場沒開所以提前買好要先拿回家冰。

簽約那天就有說只有我吃⋯ 

為什麼還買這麼多呢?我又不是大食怪

在醫院時。除了先生和我媽的訪客我都不見,

和親朋好友說抱歉之後,

目的想「好好休息」 

結果月嫂在會客室待了一個多小時,

我謝謝您煮了魚湯來,

可是我有月子餐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你有沒有考慮我是剖腹產第四天需要躺著不是坐著和你聊天,聊到隔壁桌的媽媽講你在美國的事蹟。

那時我很想趕人,想說她應該會知道訪客不能待太久。基於禮貌,我沒有開口。

第三點,她太堅持己見了,讓人很累。

永越的衛教課(連小兒科醫生)告知:

清理臍帶一定要75%消毒,95%乾燥。

月嫂講了兩次「不用啦,95%就好了,不用特地去買75%」 

直到最後我有點生氣,講了醫生說要75%再95%月嫂才說「好好,那我們聽醫生的」

月嫂終於走之後,

扶著我媽回房間躺好才舒服一點。 

------以下月嫂到我家服務------

地獄的開始? 一開始未爆發。

第一天到我家和我媽媽講了嬰兒床不該掛蚊帳、隔板太高不好抱孩子⋯ 讓我先生很不高興。 

我媽能說,因為他是我最愛的媽媽。

但一個還不熟的月嫂⋯恩。

第二天我老公就想把她辭退了。

原因: 改了我們家廚房慣用格局讓我老公找不到需要用的東西(他摩羯座很堅持)。

(月嫂說這樣她才知道東西放哪順手,當然有先問過廚房東西能不能改變)

第二點,我們家小龍的浴盆長這樣

 


從買來到月嫂來的當天,一直被我們放在地上。

「東西擺在哪裡都有一定的理由」

很熱心的月嫂在整理浴室的時候也沒問,

幫我們改了格局,直接放在浴缸上的平台,

「我送老公30歲生日禮物的老松樹被浴盆壓倒了」 

飛龍的脾氣不怎好,一直很寶貝的松樹(得來不易,那時想買那顆老闆不讓說那是他的寶貝,軟磨硬泡很久才讓飛龍買回家⋯)

現在卻被沒有先過問浴室東西可否調換。就移動造成我們的損失。

飛龍也搶救,用支架撐著、但樹一直倒,

盆子也壞了。一氣之下他丟了,

那晚到隔天一直不說話。

從第二天,他就臉很臭。

知道之後,我哭很久⋯或許你覺得那是樹沒什麼,可是我知道他有多用心照顧它,知道他花了多少心血。真的很難過。

我們玻璃心? 如果是你家東西外人要移動不過問用壞了,你會不會玻璃心? 

那買新的給你們? 

新的? 不要提價錢,光樹而已都快要兩倍簽約的訂金了!

況且買了新的樹,還是當初的那個嗎⋯(淚) 

我一直要和仲介提,老公卻說不用了,

自從那天以後, 合約書上寫的清潔部分,

我們都自己來。

「產婦衣服,小孩衣服-我洗」 

  

觀念不同,月嫂覺得小孩衣服用他洗完澡的水洗一下就好。飛龍堅持用乾淨的水加小孩專用洗衣精清潔。

飛龍「不要讓她碰我們家吸塵器,那個拿起來有技巧我不要再看到有東西壞掉要不我會把人丟出去」- 從沒有聽過他這樣口氣說話,松樹給他影響太大? 

但是,我們家月嫂還是有盡到責任,

把我家廚房和後陽台維持乾乾淨淨。 

我不會光說理念不合的,我也會觀察,

好的我會陳述。

月嫂和我說:我之前產婦說,我一直以為不挑食直到給你做月子後才知道我是挑食的。 

讓月嫂做了兩週後,

我才深深體會到之前產婦說的話⋯是對的。

奇怪我在永越吃月子餐和之後訂玉膳房月子餐不覺得我挑食啊⋯照樣吃光光後

不知道是不是一次買大量蔬菜的關係?

我怎吃都那幾樣,舉例杏鮑菇、紅蘿蔔一樣的吃了很多天。。

期間月嫂用了很多不同的菜,可惜我個人不愛吃內臟,煮了一次腰子⋯之後還是我堅持己見拒絕她才沒再用。要不還有幾天的份想到就害怕。

早餐固定魚湯,偶爾一碗油蔥麵線、蛋土司。

一份水果。或是蛋餅、蘋果牛奶。 

中餐比較簡單,一個湯兩菜。 

晚餐太多了,只有我一個根本吃不完⋯

表示很多次我吃的清淡不想要太多調味料,

還是多少有加一點。 

第二個禮拜月嫂說第三週可以用麻油雞給我吃,

好在我有先找我的中醫問

「不要吃你體質不適合」

月嫂:可是我不加水,我都用酒蒸發掉,

以前的產婦都很喜歡欸。 

月嫂:你要不要試試看蜆精?我會加檸檬去腥,我老公常喝。

那天喝了那碗導致我的胃很不舒服,最後晚餐完全不想碰⋯我明明試著婉拒⋯⋯

我真的不知說什麼,最後直接說「我不能吃」「我不想吃!」

別人說怎樣怎樣,我不是他們啊。 

發生太多事情了,再來就不段落陳述,用條列式寫出一些事情。

1.兒子再睡。

月嫂:你要注意不要讓他睡太久,他黃疸升高昏睡習慣對他不好。 

她講完害我擔心好久,

孩子是正常的被他口氣這樣一講,只剩擔心和神經直。帶去給醫生看「只要吃好睡好,都好!你孩子在正常範圍裡會慢慢退」

2. 洗澡

月嫂:我看過很多小孩,你家兒子蛋蛋Ooxx

我當下只想罵人,我孩子的生殖器官醫生也檢查過沒事, 能不能分辨什麼可講什麼不行⋯?

喔對了他還有說過:「你要注意一下妳家孩子,我覺得他有點歪頭的感覺」 

等月嫂走之後我和媽媽說,媽媽聽到也很生氣。

我不懂這是什麼「好心?」 新手媽媽有點憂鬱被她這樣一說,還好我有帶去醫生回診,醫生也講「不要聽不是醫護人員的話,他沒有問題妳的月嫂到底在想什麼!」

一方面不太讓月嫂接近孩子。

剛回家時小龍只有五天大,

飛龍準備酒精噴霧(永越也有給一罐)

提醒我們孩子還小: 洗手後-消毒再碰寶貝。

月嫂和我說

「可是我手對酒精過敏,而且小孩沒這麼嬌」

飛龍:那不要讓她接觸,為什麼在月子中心大家都能遵守到家裡她就這樣說? 

在看文章的你可能覺得我們保護太好,但我不是住月子中心到滿月。想要在小時多保護他,你的意見和我不同也沒關係!謝謝

我要謝謝月嫂示範兩次如何幫孩子洗澡,

讓我之後都能上手幫小龍自己洗。

可是你消毒的方式錯了,消毒臍帶不可以「來來回回」方向,很容易感染,但是你做了。

這就是為什麼第二天她在清理臍帶有滲血,

嚇死我們。

月嫂很淡定「這很正常啦!」

我們馬上掛號,帶去看醫生。

太緊張? 萬一是來回擦拭感染的怎辦?

他只有一週大欸。

我的孩子當然會緊張!

那時只有一個念頭,為什麼我不直接住兩週永越,等寶寶臍帶掉了也大一點。上完衛教好好休息回來叫月子餐自己吃就好⋯😭😭😭😭😭

看完醫生回來,聽到沒事鬆口氣,都快哭了。

自從那天後洗澡、臍帶消毒和按摩、帶孩子完全都我們自己來,多練多上手嗎! 

關於產婦洗澡水,

媽媽買了大鍋,月嫂推薦買大風草⋯

結果一煮好整間又是大風草味⋯⋯⋯⋯⋯

個人不喜歡這個味,請月嫂自行斟酌後, 

月嫂:我以前的產婦都很喜歡欸!

又來了⋯ 他們不是我,我有權利選擇喜歡的東西和食物好嗎⋯⋯⋯ 

鄰居媽媽聽到還問:那你們請月嫂做什麼?小孩你顧,衣服你洗、環境大部分你打掃。 她有幫妳按摩子宮和乳房嗎? 我的月嫂有欸~合約有寫啊。

喔,我的月嫂在某次和我一起吃中餐的時候偶然問一句「你有自己按摩子宮嗎?」 

我就知道要自己來了,也沒關係。

在永越護士們有教如何按摩了。

我也不想麻煩月嫂。

3. 雖然我很好聊,但月子時想安靜休息。

旁邊的月嫂一直找話題、從家庭到美國再到其他。基於禮貌一開始還回話。過幾天有點累,請媽媽拿了小說,月嫂在旁邊繼續說話時,我只簡單回話,看我的書好好休息。

結果,月嫂只有減弱一點,

我只好逃到房間去。

避開中午一起和月嫂吃飯的時間(我真的不習慣和月嫂一起吃飯啊⋯平常和老公吃飯我們也很少講話)

尤其又要聊天,照顧孩子用掉我大半體力,

只想快吃趕快休息。

晚上月嫂離開前乾脆我都在房間裡,討個安靜。

之後月嫂似乎有發現⋯ 中午時還到店裡幫我媽送便當,謝謝您。但我真的很想要安靜一點啊。

4. 月嫂在時,我們家冷氣跳不上去。客廳永遠31-32度。 

原因: 煮飯時把廚房門開著,不僅熱,還整間都是味道!! 

我自己的習慣,為什麼廚房要有門?

為了杜絕油煙和熱源,我會關門煮飯,煮完後還是關著門把吃的帶出來。

我們能體諒月嫂在廚房裡很熱,更有「多次」和月嫂提出煮晚飯可以到外面吹冷氣休息。

「但是廚房是我的私人空間,我不吹冷氣啦,我不習慣。」

⋯⋯⋯⋯但這樣我們雇主就要忍受飯油煙、熱能跑出來。

忍了兩個禮拜,兩個人每天看著冷氣跳不下來,永遠31-32度,能休息放鬆的客廳反而不能待,老公也跑到房間裡。 

5. 和月嫂說過「講話輕聲細語」 但她興致來了還是會大聲⋯ 讓人頭痛。 

提醒過很多次,說話和廚房的門輕輕關上不要「碰」一聲。 得到一聲「sorry」但還是會一再發生。

然後就聽到小飛龍在房間裡「哇⋯」

唉⋯⋯⋯

6. 觀念不同:

月嫂: 奶要一次餵完,拍完嗝就馬上放回去睡

但是我的衛教課是奶要分次餵,然後慢慢拍嗝,還有直立10-15分鐘才不會容易溢奶。 

月嫂:小孩有百日劫,沒滿三個月不要帶出門,晚上不要帶出門,對孩子不好

我回診問醫生:「不要聽老觀念亂說,小孩要回診打針、有時曬曬太陽帶出去新鮮空氣是好的!」

月嫂: 你這蜂蜜有點⋯妳的杜仲和觀音串不太一樣欸。

我:你可能不知道,那個蜂蜜和苦茶油是我阿公透過關係拿到的,並不是像你告訴我的蜂蜜有點⋯怎樣怎樣,中藥是我媽媽帶我到品質優良保證的店(朋友推薦)購買,反正也是我吃不是嗎? 

月嫂: 你媽媽當初告訴我是無上限的買菜金欸。

我:我媽當初只想讓我做好一點月子⋯但也不是這樣花吧(在月嫂提議完買costco牛肉和干貝動擇上千又超多!)

我說過,只有我一個人要吃,Costco 東西這麼大份我是要吃幾餐???吃的完嗎? 拜託⋯囧

7. 親愛的月嫂,對動物過敏在簽合約時也告知對方一下,避免到開始做事情時自己也不舒服喔!

月嫂: 我對兔子過敏⋯

我懂過敏有不舒服,這也是為什麼您開著廚房門我熱的要死也沒有硬請你出來。

但是你在廚房煮飯因為不關門、敲敲打打、使用研磨果汁機時我和我家兔子都快得躁鬱症了⋯ 


我第一次看到她把便盆往前推躲在後面警戒的臉⋯ 也整天耳朵豎著。直到5點半後月嫂離開她才躺下。 

結語:

我請月嫂是來幫忙,

雖知道她很努力,努力把自己的觀念告訴我,還有他家裡的事情以及美國洗衣店和顧客的經驗、也努力找對胃好的食物幫我養胃。

但基於兩週下來反而沒休息,家裡還有損失。

可比起吃食,做月子最重要的是讓產婦能放輕鬆休息,我只有身心疲累。

以下是請月嫂兩週的「大約」開銷

  

訂金5000

第七天要先付兩週金額26000

菜錢一週5000,第二週將近4000 

中藥準備很多沒有用完,

但紅棗枸杞又多買一次所以多於4000

被殺死的松樹9800⋯這是請月嫂來最大的損失(大哭) 我們的回憶⋯

直到第二週的週五我受不了和媽媽哭訴,

月嫂熱心燉了烏骨雞湯,一整大鍋⋯

做好了其實可以放廚房。

沒有,她拿來放在客廳外面,說要放涼。

這成了最後解僱的導火線,老公跑來房間說

「我受不了,為什麼要拿來客廳? 在廚房不行嗎?我在房間裡(要經過走廊)都是那個味道」

這兩週我好累、身心都累。

半夜沒怎休息,早上6點餵完奶8點多要等月嫂開門,出訪傳來又熱又不安靜。 中午到下午每天倒數何時月嫂離開比較安靜些。 

謝謝媽咪凱兒的林姐,一聽到我們想解約先了解狀況,並且從中協調。最後我們也把違約金200多塊在月嫂來拿東西時付清了。 

我的月嫂事後有傳訊息說謝謝告知他會改進,

我只和他說不要再聯絡了,看著line又會讓老娘想到樹(煩欸但我就走不出來那個死胡同,大概全世界只有我懂飛龍有多upset)

那沒有月嫂完後你吃飯怎辦?

訂月子餐啊,立馬訂兩週價格只有月嫂的一半!

玉膳房的月子餐,午晚,都很準時到。  

現在每天六點餵完奶,可以稍微休息到9點。

11點月子餐來,

家裡的冷氣終於能降到27度(撒花)

小飛龍也慢慢適應我們的作息,大家一起努力。

這篇文章並沒有惡言相向我的月嫂,

只有文字敘述發生的事情。

我不想公開月嫂的名字,保護她。

因為她人不差,也很勤勞(是我們自己要把家事自己做,孩子也自己帶)。而且有的產婦一定也喜歡聊天,熱熱鬧鬧的。或是有的長輩和她觀念相似合得來啊!只是,和我們沒緣分和磁場不合而已。

如果第二胎你會再請月嫂嗎?

喔不了謝謝喔!我們家不適合!

再次謝謝媽咪凱兒的體系讓我們第二週完順利解約,和林姐的從中調合。

媽咪凱兒的林姐很用心經營,能深刻體會。

畢竟每個月嫂相處模式和習慣不同,產婦也不一樣,所以如果你們家適合月嫂,我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仔&蔡飛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