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有人會透過留言或是信件問我

請問, 我快要到英國念書,我想打工,需要怎準備呢?

請問,我即將到英國嫁人,想上班請問該有什麼手續呢? 

第一個當然要有有效期限的"visa"     持旅遊visa 昰不可以合法上班

  (除非你作違法的黑工.. 不過一但黑工被發現 永不入境 很危險)

有了合法visa!? 下一步 ,找工作!? 

 stop!!!!!!!!!!!!!!!!! 停一下~~~~

你可以邊找,但先辦好 NI NUMBER  (國家保險號碼)


國民保險號碼是什麼?
你的國民保險號碼是你自己的個人賬戶號碼。。它可確保國民保險繳款和稅收支付,是對你的名字記錄。
它還可充當工作和退休金和陛下稅務海關總署(HMRC)部通信時作為參考數。
 

如果你工作,你付出1類國民保險供款。比率如下: 
如果你一個星期收入超過£139磅~817一個星期,你付12%的金額,
 


如果你賺超過£817一個星期,你也付出你所有的收入 14%

你的付款是由雇主從工資中扣除。 

對,也就是說你的辛苦錢,還沒拿到手就要被扣走12

很多吼,但沒辦法,在英國生活......就要遵照他們的法 
 



準備好了嘛?   


就不囉嗦,FOLLOW ME~來吧  


第一,

你住的地方附近一定會有JOB CENTRE   

他的扛棒長這樣  
 


什麼,不知道要怎才找到你們家附近的job cnetre?  

oh come on!  我這麼貼心 ,一定會附一下的  (昰雞婆吧 )  

what!!who!!!!!!!!!  誰在那邊靠腰我!!?? 


以下的網指點進去,你住的地方.他會細分一個和一個的小點,最後有地址 
 
 
http://www.ukjobsguide.co.uk/Job-Centre/  


比如說我住birmingham ,  我先點進去, WEST 那塊, BIRMINGHAM CITY 

就會出現   詳細的電話 地址還有郵遞區號 


Address:
65-67 Summer Row,
Birmingham,
West Midlands,
B3 1LB

Job Centre Number: 0845 604 3719

and them 網頁在下方就有GOOGLE地圖 

-----------------------------------------------------------------------------------------------------------------------------

 如果你不想去問詳細一點的問題,那你打這電話去現上問和他預約你要申請NI號碼 

國民保險辦公室電話:0845 600 0643  預約申請面試  

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6時 
 (因為每次占線等待時間都很久,我昰用家用電話打 要不要昰TOP UP的手機應該打到沒錢都還在等==)

邊等不要心情不好,因為UK效率和台灣有差差非常多 = =  在這邊和你說ㄧ聲


 因為每個人口音不同 

你如果覺得對方說的太快或是太慢 你可以和他說聽不清楚,或是請他講慢一點 or 重複說ㄧ遍?  

姓名、生日、國籍、簽證種類、簽證核發地、英國地址、聯絡電話

 

因為電話敘說或有聽不清楚的狀況, 所以你在說名字的時後可以這樣說

比如說(這是例子不是本名嘿 到時後你要用戶照上的名)

my name is Crystal , C for charlie, r for romeo, y for Yankee ,s for sierra , to for tango, a for alpha and l for lima 

 

A-    Alpha 
B-    Bravo
C-    Charlie
D-    Delta
E-    Echo
F-    Foxtrot
G-    Golf
H-    Hotel
I-    India
J-    Juliet
K-    Kilo
L-    Lima
M-    Mike
N-    November
O-    Oscar
P-    Papa
Q-    Queen
R-    Romeo
S-    Sierra
T-    Tango
U-    U-Uniform
V-    Victor
W-    Whisky
X-    -X-Ray
Y-    Y-Yankee 
Z-    - Z-Zulu 

相信我這樣會節省很多重複的時間  基本資料問完之後

 
他會和你說帶的文件還有最近辦公室要去面試的地點還有面試的時間

 (要看你幸運,可能兩三周可能更快或是我朋友等過兩個月後..)


 有效護照(英國或國外) ;
 
你的學生身份的確認,例如你的大學學生證或從教師辦公室的信\

 (如果你是學生 學校信去問妳的INTERNAITONAL 部門老師一定會和你說) 
 
兩個正式文件證明您在英國的住宿地址,例如銀行帳戶/信用卡/手機表,煤氣/水電費,房東/租約的信-他們必須是原件 

  (我當初是帶 NHS醫療證明信 還有BANK STATEMENT)  


完整的婚姻或民事合夥證書
 

駕駛執照(英國或國外)
 
以上這些東西會有幾項告訴你要出示(根據你不同的身分像學生或是人妻) 

 
東西帶全一點比較好,避免到時後又要補教什麼會託更晚! 我自己是在學校把全部文件影印一份

表格在面試的時後他會幫你邊填邊問你 (我昰這樣 但這是兩年前還是三年前==") 


他問表格也就問一些你的名字, 住址, 電話,還有你有沒有工作過,之類基本問題



 

結束知後,我等了一個月有一封信告訴我我的NI NUMBER 信一定要收好  

有那封信就可以開始找工作了!  

再等6~8周卡就會來了, 如果過了12周你還沒收到卡,要趕快去報備!  





 OR


  還有另外一種 (這是我的學妹和我分享的- 他兩個月以內拿到卡 )


我學妹打電話昰他會問清楚基本資料,電話最後有說在7天內收到一封信
 
 信內會附有NI number的申請表格

 
詳細填寫表格之後用內附的回郵信封寄回
  之後還會有一封信告知面談的時間地點



還會問面談時需不需要翻譯的服務。

(== 我個人比較喜歡帶文件直接去面試,因為表萬一哪裡填錯...我昰個很會往壞處想的人  因為很重要ㄚ!!!)

 



==這不是我的卡~~~~~啦啦啦~~~~~~~

當然我也有聽過有人先找到工作才去申請NI

  (雇主那邊會用"緊急TAX"那項條例,就是說你沒有正規,賺的錢會被扣更多走)


至於這部分 我就不清楚.......因為我昰申請到NI才開始找工作的 

大魔王按部就班, 一直念說合法行事這樣以後申請其他簽證或是什麼也不怕人家查

我昰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查= ="  我不是簽證官~~ 
 

如果你不想自己辦的  https://www.1stcontact-kickstart.co.uk/nino/index.php?GRef=WorkGateways  這裡有代辦 


請你抄好時間地點,然後文件檢查好

因為不知道到時後事去哪邊面試 


比如說我住BIRMINGHAM 但我那時後試坐火車30mins 到coventry去辦的 


加油囉! best wishes for you !   



 有的人電話會很RUDE 我就有和一個完全不是英國口音的ASAIN女生 口音吵起來 

昰 我昰吵起來,因為他不耐煩 還說聽不懂我講話,怎可能聽不懂我講話, 我先問了她得名字之後

 我說我不要和你說話 你是有種族歧視嘛?  我要和你同事或是叫你MANAGER來和我說!!!!(怒) 

結果轉到另外一個英國男生態度非常好也有耐心   

等了40分鐘來個態度差的  我打的事付費電話阿!!!!!!!! 


 我想那時後會沒人心情好吧,尤其不耐煩的口氣...


好孩子不要學  但是真的遇到有人種族歧視就是要兇一點保護自己! 

兇不是叫你口出贓自或是爆粗口,而是態度要強硬或是MAKE COMPLAIN! 

要不最後你就直接SUE那個人, 

這些事當地我的英國同事教我的  = ="   


要不然像發生上一篇所提到的事情,我怎可能那麼冷靜呢 哈哈哈哈  (媽媽也教的好 朋友真切關心我好感動) 


"你要捍衛好你的權利, 在和人家對抗的同時 不要用SWEAR的字眼, 因為這樣反而會變你很RUDE 你反而吃虧" 


 社會上打滾這麼多年,我也知道  家裡有再作生意 從小和爸媽一起學怎看人  

 對什麼人要用好言政策,什麼時後要兇起來  


因為這不是在台灣! 這是不同國家 !!! 只有你可以照顧你自己!  

 any questions? 

問我之前可以點進去看USEFUL LINKS 裡面有非常多的about NI

useful links: 

 http://webarchive.nationalarchives.gov.uk/+/www.direct.gov.uk/en/MoneyTaxAndBenefits/BenefitsTaxCreditsAndOtherSupport/BeginnersGuideToBenefits/DG_10014073?cids=Google_PPC&cre=Mo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晶仔&蔡飛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